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习资料全部内容 - 正文

关于印发《衡阳师范学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5年05月28日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各党总支:

经研究同意,现将《衡阳师范学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附件:衡阳师范学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中共衡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522

附件:

衡阳师范学院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

教育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部署,根据《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中办发〔201529号)、《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湘办发〔201518号)、《印发< 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53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领会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校各级领导干部以做让党放心、让师生群众满意的好干部为自觉追求,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坚持真抓实干、推动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上见实效。

(一)坚持以上率下。校领导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榜样。校领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头讲好党课,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各学院、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要立足承上启下,切实查找本部门和自身“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副处以上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教书育人、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突出问题导向。校、处两级领导干部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认真查找和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在修身做人方面,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缺钙”;宗旨观念淡薄、忽视师生利益;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组织观念淡化;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学风不浓、玩风盛行;作风庸俗、格调低下;谋人不谋事,搬弄是非;奉行好人主义,不讲原则、不分是非等问题。在为官用权方面,着力解决:法纪观念淡薄、有权任性、以权谋私;不坚持民主集中制、作风霸道、搞一言堂;为官不为,庸政懒政、不敢担当;奉行本位主义,任人唯亲,拉帮结派;心存侥幸,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在干事创业方面,着力解决:脱离实际、违背教育规律,拍脑袋决策;急功近利、好大喜功、沽名钓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担当,得过且过;作风漂浮、师德师风不正,学术行为不端等问题。

(三)注重教育实效。要把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重点任务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完成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帮助师生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相结合,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坚持专题教育与推进依法治校、推动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相结合,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把专题教育与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健全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提振干部精气神相结合,形成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专题教育与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相结合,构建较为完备的学校党建制度体系,使制度治党和依法治校有机统一,为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准确把握专题教育的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融入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从20155月开始,在学校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

(一)领导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以高质量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启动专题教育开局,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学促学作用。5月下旬,党委书记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为全校处级以上干部讲党课;其他校领导结合分工,在分管和联系的部门、学院讲党课。615号之前,各党总支书记、机关各支部书记在本部门讲党课。全体校领导、各党总支书记、机关支部书记要坚持先学一步,要深入课堂、食堂、宿舍广泛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师生群众所想所盼,亲自动手撰写讲稿,做到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专题党课要切实做到“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三严三实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为确保专题党课的质量和效果,各党总支书记、机关支部书记在625之前将讲党课提纲报组织部。

(二)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

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二级中心组、机关各支部要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认真阅读《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从焦裕禄、杨善洲、沈浩等全国先进典型和身边先进典型事迹中,找到差距、见贤思齐;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及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自警自醒。要注重真学真用、务求实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结合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进行深入的讨论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从思想深处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

学习研讨重点围绕以下三个专题进行:一是5月至6月,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开展学习研讨。该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要在6月底前完成。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教育事业;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为人师表,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二是7月至9月,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开展学习研讨。该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要在9月中旬前完成。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三是9月至10月,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开展学习研讨。该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原则上要10月底前完成。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遵守教育部师德规范“红七条”,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学习研讨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学习研讨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

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要切实抓好专题学习研讨,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深化认识和查找问题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研讨的系统性、吸引力和实际效果。一是抓实个人自学。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中央和省委规定的学习内容,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二是抓实中心组集中学习。针对每个专题,党委中心组、各党总支及机关各支部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每名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并逐一发言。三是抓实专题培训。将“三严三实”列为学校处级、科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四是抓实典型教育。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事教育和警醒身边人。五是抓实实践体验。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祁东县太和堂镇黄棚村定点帮扶,让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锤炼思想作风。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学校党委、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要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精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一是广泛征求意见。每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面向师生群众,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办法,认真查找“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分类梳理,形成征求意见清单。二是充分交心谈心。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开展相互谈心谈话,既要主动说出自己的问题,也要客观善意点出对方的问题,把问题谈深、谈透。三是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每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制度,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准找实并列出问题清单。四是深刻剖析检查。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联系岗位职责,联系成长经历,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五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整风精神,自我批评要抛开面子,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有辣味,敢于动真碰硬,真正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校领导到分管(联系)学院、部门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四)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学校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及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专题教育与解决不严不实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一项一项抓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专题教育的效果。

1.切实抓好“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和专项整治。根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结合学校实际,要重点整治四个方面“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一是整治“为官不为”重点整治庸、懒、散等消极怠政的行为。二是整治“为官不实”重点整治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弄虚作假行为和损害师生利益行为。三是整治“为官不正”,重点整治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组织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四是整治“为官不廉”,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四风”反复等问题。对照“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对照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收集到的意见,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制定班子整改方案、个人整改措施以及班子和个人的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落实。

2.持续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和专项整治。要紧扣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不折不扣落实整改方案、兑现整改承诺,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3.严肃认真抓好立规执纪。要把正风肃纪贯穿于专题教育全过程,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顶风违纪者,要严肃查处,形成震慑。要注重标本兼治,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探索建立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机制。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切实加强专题教育的组织领导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好专题教育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专题教育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实施。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要全面负责本级党组织的专题教育。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各党总支书记、机关支部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

(二)加强宣传,正面引导。学校坚持开门搞教育,发挥师生员工在专题教育中的参与、评价和监督作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专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进展动态和经验做法。重视典型宣传,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重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强化责任,真督实导。为切实保证专题教育的实效,学校党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等部门对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开展专题教育进行督促检查,重点督促检查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等“关键动作”。同时,建立校领导联系点制度。每位校领导将到分管(联系)部门进行督促指导,讲专题教育党课、开展专题教育调研、参加专题学习研讨、负责指导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组织部加强对专题教育情况考核,将开展专题教育情况作为各党总支、机关各支部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组织不力、敷衍了事、效果不好的进行通报批评和问责。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734-8484934 EMAIL: maths@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