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专业设置全部内容 - 正文

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编辑: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日期:2022年11月28日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在1958年始建的原衡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数学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是当时学校建立最早的三个系部(数、理、化)之一。1999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成立衡阳师范学院数学系。2015年,在原数学系的基础上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信息与计算科学及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学科教学(数学)和网络空间安全的数学基础两个方向具有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被评为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数学学科入选为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智能信息处理与应用实验室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数学应用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为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初中数学培训基地为湖南省学科教师培训基地,非线性系统与仿真实验室为衡阳市重点实验室。学院建有非线性系统与仿真重点实验室、数学建模实验室和计算科学实验室三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260万元,实验室总面积400多平方米;建有院级图书资料室,中外文图书5000余册。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7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9人,博士23人(含在读博士3人);省杰青2人,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1人,客座教授12,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年龄、学历、学缘和职称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

近五年来,学院不断强化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科学研究方面,获国家自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6项(其中省自科基金杰青项目1);主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5项;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Fuzzy Sets and System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1部。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方面,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发表教研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4部,获省教研教改项目19项,市教研教改项目9项,获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教研活动二等奖1项,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

学院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依托省校两级平台,积极开展专业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400余人、学科教学(数学)研究生43人。近五年,学生在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国家奖8项(其中国家一等奖3项),省级奖60项;在师范技能大赛中,获国家奖2项,省级奖10项,连续5年获省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在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省级奖40项;在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获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获大学生创新训练项13项,其中国家级2项。学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20%左右,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0%左右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734-8484934 EMAIL: maths@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