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数统学院新闻 - 数统学院新闻全部内容 - 正文

教学简讯 我院顺利召开《数学建模》课程教学研讨会

编辑: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日期:2023年06月08日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始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坚持课程教研教改,以此不断提高学院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202367日下午4:30,我院在306会议室顺利召开《数学建模》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阳志锋主持,全体数学建模课程组成员参加。

会议针对新形势和新要求,结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相关情况,从课时设置、主题单元设置、教师安排、作业设置、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一致认为,《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是必要的。具体来说,课程组将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课程教学改革:

(1)关于课时设置,原人才培养方案采用“模型32+Matlab软件32”的模式,会议研究将课时调整为“模型56+Matlab软件8”的模式,降低工具性内容的学时,进一步强化学生建模能力的培养;

(2)关于教学内容,原教学大纲基本按照选用教材的章节次序进行,会议研究将设置6个左右主题单元模块;

(3)关于师资配备,原来的模式是固定班级固定教师,会议研究将采用团队授课,每个主题单元模块由数学建模课程组中1-3人团队进行课堂教学和实践指导,整个课程将由10人次左右的专任教师团队进行教学;

(4)关于考核方式,原教学大纲安排的是期末试卷考察建模基础知识,会议研究将采用过程性考核和实践考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学生需要以3人一个小组为单位合作完成由单元模块教学团队预先设置的主题单元建模问题的课程小论文,所有单元模块小论文的平均成绩作为过程性考核成绩。此外,学生还需要以3人一个小组为单位合作成功参加至少一项的校外建模竞赛才能获得实践成绩和实践学分。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734-8484934 EMAIL: maths@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