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全部内容 - 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2023.05.09)/柳向东:自激发跳跃粗糙仿射波动率模型的研究--基于快速Fourier-SINC方法

编辑: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日期:2023年05月08日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报告题目:自激发跳跃粗糙仿射波动率模型的研究--基于快速Fourier-SINC方法

人:柳向东

报告时间:202359420-620

报告地点:数学楼311会议室

   要:基于资产价格跳跃存在自激性与股票类金融资产的对数波动率存在粗糙性质的典型特征, 本文提出了自激发跳跃粗糙Heston模型(rHeston-Hawkes). 首先证明了模型是无套利的, 随后在风险中性测度下推导出模型的特征函数. 针对特征函数中出现的分数Riccati方程和一组常微分方程, 使用高效的数值算法获得数值解. 通过快速Fourier-SINC算法(FFT-SINC)获得了欧式期权价格. 实证研究表明, 我国6个具有代表性的指数的对数波动率Hurst指数均远小于1/2, 即波动率存在粗糙, 并基于FFT-SINC对上证50ETF期权进行定价实验发现rHeston-Hawkes模型在样本内外均有较好的定价精度. 研究的结果对国内外期权产品定价与精确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

柳向东 ,男,暨南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数字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生存分析学会副秘书长,广东省百名统计学家, 广东省现场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质量技术协会专家组专家以及中山市质量技术协会专家组专家。

暨南大学广东省统计学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之一,暨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17),校优秀教师(2009),校优秀共产党员(2011),暨南大学优秀校园丁奖(2008),暨南大学本科教学评建二等奖(2007)并获得暨南大学领航计划基金和跨越计划基金的资助。

获得“第十五届(2016年)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并获得(2017年)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二等奖。指导多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和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002年一直从事概率统计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教育部人文社科面上项目3项,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篇,其中包含《中国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Statist. Probab. Letter》、《SIAM:Theor. Probab. Appl》、《J. Inequal. Appl.》、《COMMUN STAT-THEOR M等,被SCI和EI收录的论文20余出版专著2,专利2项。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734-8484934 EMAIL: maths@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