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教学动态全部内容 - 正文

党建引领 强基强能 全面提升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顺利举行强基班开班仪式

编辑: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日期:2023年03月11日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这些重要论述,为推进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基础学科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事关科技自立自强、民族复兴伟业,极具战略意义。高校是高质量人才培养主力军,要突破常规、创新模式,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大力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2023年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不断加强党建引领,积极探寻人才培养新路径。一方面,学院始终坚守师范教育初心,积极打造课程思政、卓越教师计划和校校合作“三驾马车”,注重课堂教学(第一课堂)、校内实践(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第三课堂)“三堂联动”,努力培养适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优秀教师。另一方面,学院不断强化学科建设,持续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课堂革命、学科竞赛、研究性学习和创新训练项目等环节来夯实学生学科素养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通过近半年的调研与论证,学院认为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设强基班对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因材施教和分类培养。经过学院选拔,2022级38名同学成功入围第一届强基班。

3月10 日,数学与统计学院顺利举行第一届强基班开班仪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代表出席本次活动。副院长阳志锋教授主持开班仪式。

首先,李龙院长从为什么要开设强基班、强基班怎么运作、强基班的目标三个层面详细阐释了强基班成立背景和相关运作模式。然后,班主任陈少林教授从班级管理和学习等角度对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接下来,学生代表齐周倡议大家珍惜时光,专心学习。最后,院党总支彭巧燕书记做重要指示,对同学们寄予了殷殷期望。

“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强基班的启动一定会对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带来新的希望。我们拭目以待!

 

部分活动剪影如下:

 

 

 

 

 

 

 

 

 

 

                                                  (阳志锋 供稿)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734-8484934 EMAIL: maths@hy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