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数统学院新闻 - 数统学院新闻全部内容 - 正文

统计学专业建设系列讲座-学科竞赛

编辑: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表日期:2023年04月07日 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为了加强我院教师与重点大学教师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统计学专业内涵建设,提高统计学专业的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特邀请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尧琦教授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李勇教授分别于2023年3月20日和4月6日“如何完成优秀的统计学科竞赛论文”和“关于统计建模大赛和主题解读”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阳志锋教授主持,我院院领导,统计学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郭教授正在作学术报告)

在第一场讲座中,郭教授对统计学专业的两大专业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比赛”及其指导进行介绍。郭教授围绕202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重点报告“如何组织一篇高质量的建模论文”,给出2023年统计建模大赛的主题破题和选题的建议。

在第二场讲座中,李教授从对统计学的认识、统计建模比赛和202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主题解读三个角度进行汇报。首先,李教授从统计学的方法论方面讲授统计学是集理学、工学和社会科学思维三位一体交叉融合的方法论学科。接下来,李教授讲解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发展历程、大赛的宗旨、大赛评审注意事项、大赛主题解读和选题等问题。最后,围绕202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比赛的竞赛主题“中国式现代化的统计测度”进行竞赛解读。

 

(李教授在线学术报告会现场)

 

上述报告内容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对统计学专业的学科竞赛进行报告。与会师生认真听取讲座内容,并对郭教授和李教授的报告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充分熟悉了统计学专业的两大学科竞赛。

报告结束后,教师和学生踊跃提问,郭教授和李教授耐心解答,师生们受益匪浅。本次系列学术报告有助于我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郭尧琦教授简介

郭尧琦,中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概率与统计学系主任、中南大学三高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现场统计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与金融数据分析、资源与环境经济统计分析,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5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先后参与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专著一本,在《Energy》、《Chaos, Solitons & Fractals》、Research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Finance》、《Journal of forecasting》、《管理评论》等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曾获得第三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宝钢教师优秀奖,所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了第三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优秀案例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李勇教授简介

李勇,现任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院长、教授委员会主任和中国政府统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副会长、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监事会副会长、企业经济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全国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等。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和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组委会成员和评审专家等。

主要从事工业大数据与智能统计分析、经济社会统计与贝叶斯决策分析、政府统计与智能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般项目、省部级重大、重点等项目10多项;主持政府和企事业咨政课题30多项,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及各级政府采纳应用20余次。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CSSCI等收录近50篇;出版著作8部,获软著权14项。近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和创新创业项目等荣获全国奖30余项。

 

 



联系地址:衡阳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电话:0734-8484934 EMAIL: maths@hynu.edu.cn